绛秋

不学无术的懒癌挖土少女

又是一年开学时

        虽然今天我不用开学,但是突然有好多感慨。前几天在青海没事干,晚上看了好多集小别离。有种极其真实熟悉但是很陌生的感觉。真实在于,我也曾经是经历过中考高考的孩子,有过宁可不吃饭,也想多睡一会的疲惫。埋头氢氦锂铍硼,埋头世界观和方法论。这是我觉得熟悉和真实的部分。然而我却没有那么大的精神压力,我是个介于学霸和学渣中间毫无存在感,却又属于中坚力量的那种人。父母不屑于逼迫我,我又不想时时冲刺。就只求每天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中考是全区的二分之一位置,一万三里排六千多。高中过程前十名也考过,后五名也考过。
        让我真真正正觉得,我自己选择这个模式学习是个好事的时候,就是高考之后。一下考了全市前二百。成为我们这个小破学校,第二个上那所还不错的学校的人。也是为数不多的,回学校,有师弟师妹指着我说我是学霸。他们不知道,这三年,甚至这六年,我都是个没存在感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你学习,是为了报效祖国?为了为校争光?为了报答父母?为了光宗耀祖?都不是。为了你不后悔而已。为人父母,不是告诉你的孩子要去如何如何,成为祖坟上的一缕青烟。而且将品行端正,自食其力,与人为善作为标准,约束子女的品行。为人师表,不是要告诉你的学生,需要悬梁刺股,功成名就。而是能给学生多重的方向和选择,让他们在其中找到一条自我实现的路。
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开学时,每每回去探望老师,老师让我和学弟学妹们聊聊学习。我都只想说,我原来是个学渣,我的方法一定不是最优化的,否则我从小就是学霸了。我只想说,你得想好自己要做什么,然后别听学校鬼扯,别听父母所谓殷切期望。开开心心过。一朝学渣翻身,小人得志,有种想指点江山的感觉。其实我只是想说,去你妹的精神胜利。我高三翘掉所有发誓的大会小会。别被传销手段在学校忽悠了,你得有点自己的主意!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