绛秋

不学无术的懒癌挖土少女

【楼诚】念忘之间

@楼诚深夜60分

1946年,明楼北上北平,明诚南下广州。不是组织安排,而是明诚自己,决定南下,离开明楼。他已经32岁了,明楼也该40岁了。即使他们是兄弟,是上下级,但是,两个未婚男人整天在一起,同出同入,也是惹人非议的,更何况……
明楼不知道是该怎么办,是牺牲自己现在的一切,勇敢的遭人白眼?他自己也就罢了,还得拉上阿诚?他做不到。明诚以为他犹豫,有些怨,更多的是想替他承担。他们这一世是做不到不离不弃,莫失莫忘了。
阿诚临走前给他留了一封信。信封有两层第一层写着“吾兄明楼亲启”,第二层写着“与卿书”。明楼看着这两层信封,顿时明白了这层隐藏在众人目光下的感情,有多么无奈和荒唐。也晓得了,面具背后的刺有多伤人。
信正文的抬头是空出来的,正文只寥寥几字
“见信如晤,我此去南下之意图,不言而喻。兄长的声名不能再为我所累,此去广州,我们彼此相忘吧。愿兄长再觅良人。”
落款只阿诚两字。
明楼看着这封信,手抖得如筛糠。剧烈的头痛让他忘了悲伤是什么感觉,也许是疼的太过了。他觉得,阿诚递给他一片阿司匹林,他默默闭上了眼睛。
往事历历在目,怎么能相忘?
阿诚此时坐在去广州的火车上,捏着那张全家福。他想扔掉这张相片,但是想了想,还是夹回书里。念忘之间,不变的是相思,是断骨离筋的痛。
他在北平,他在广州,各自为事业拼搏,却从没有再联系过。
四年弹指一挥间。明楼和明诚都没再见过,即使明楼总会在早上,穿上西服打好领带之后,在镜子里看到阿诚;阿诚也总习惯买两件同款不同号的衬衫,都是习惯使然。
有的事,也许一生都不会忘。正如命运注定了开始,也注定了结局。
1950年在台湾,一家书店里,明楼和明诚久别重逢。俩个人相顾无言,明楼默默地走出去,明诚默默跟上。
“中秋了,我们去喝一杯吧。”明楼率先开口,他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,但是现在,他不能放手。
“好,来我这里吧,我煮了蟹,烤了些月饼。”阿诚默默回应。
岁月和离乱抹白了两人的鬓角,也磨去了曾经他们瞩目的身份。现在,他们二人只是漂泊的游子,在这个陌生的热带小岛,是彼此的慰藉。
“大哥,我每个月给你写一封信。”
“我也是。”
台湾的秋夜,并没有那么凉爽。他们喝着温过的白酒,额头渗出些汗水,恐怕也是因为紧张吧。
“大哥,别走了。”
“是你先走的,你不走,我能去哪?你走了,家也彻底没了。”
“好。”

一则短文,在地铁上用手机写的。我用楼诚,写了我的故事。念忘之间,更多的是想忘却更加思念!希望每个思念都有最完满的结局。
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!

评论(4)

热度(39)